16.子曰:「古者民有三疾,今也或是之亡也。古之狂也肆,今之狂也蕩;古之矜也廉,今之矜也忿戾;古之愚也直,今之愚也詐而已矣。」

註解:

1、    古者民有三疾—古時候的人有三種毛病。指狂而肆、矜而廉、愚而直三種。

2、    今也或是之亡也—亡,同無。現在的人卻沒有這種毛病了。但換成了更重的毛病了。

3、    古之狂也肆今之狂也蕩—狂,心志太高。肆,不拘小節。蕩,毫無節制,飄蕩不定。古時候的狂者是不拘小節,現在的狂者是毫無節制。

4、    古之矜也廉今之矜也忿戾—矜,持守嚴厲。廉,堅持原則而鋒芒畢露。忿戾,暴怒好爭。古時候持守嚴厲的人是鋒芒畢露,現在的人持守嚴厲則是暴怒好爭。

5、    古之愚也直今之愚也詐—愚,愚昧不通至理。直,正直而不邪曲。詐,行為詭詐。古時候愚昧的人是正直而不邪曲,現在愚昧的人是行為詭詐。

簡譯:

古時候的人有三種毛病,現在的人沒有這些毛病,卻換成不一樣的了:古時候的狂者是不拘小節,現在的狂者卻是毫無節制;古時候持守嚴厲的人是鋒芒畢露,現在的人持守嚴厲則是暴怒好爭;古時候愚昧的人是正直而不邪曲,現在愚昧的人是行為詭詐。」

演繹:

古之狂者心志太高,不與眾人同流,自認曲高和寡,行為自然不拘小節,但他有自己的原則,不會背道而行;今之狂者心志太高而行為不受約束,自己也不約束自己,如竹葉隨水飄流,無有止處。古之矜者堅持自己原則,雖窮困一生也不怨天尤人;今之堅持者,一有不如意事,則怪東怪西,暴怒好爭。古之愚人心正直,不行邪徑,如子羔「避難而行,不徑不竇」,連逃難的時候也是不走小路、不躲洞穴,真是古之愚人;今之愚人則自以為聰明而去詐騙他人。孔子哀時衰俗陋,何時才可歸仁焉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原佛子心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