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人下之道  

    子貢問孔子說:「老師,我現在已經當人的下屬了,可是還不知道當人下屬的道理,想請老師指導。」

    孔子說:「當人下屬的道理就要像土壤一樣,挖得深了就可以挖出泉水來;在土地上種植穀物就可以生出許多的穀物;花草樹木都種在土地上,飛禽走獸也可以在土地上育養;各種動植物都從土壤裏生長出來,死後也都埋進土壤裏面。土地的功能非常的多,而且不會在意他的付出;心胸廣大而且無所不能包容。當人下屬的,就是要具備土地這種德行啊!」

 

子貢問於孔子曰:「賜既為人下矣,而未知為人下之道,敢問之。」子曰:「為人下者,其猶土乎。汨之之深則出泉,樹其壤則百穀滋焉,草木植焉,禽獸育焉,生則出焉,死則入焉,多其功而不意,恢其志而無不容,為人下者以此也。」

    孔子認為為人下屬之道要效法地之德,地之德即易經坤卦之卦義。地在天之下,凡事必合天意,春夏秋冬乃天所運行,生長衰消乃地之所事,順之則生,違之則亂。生則出焉:草木植、禽獸育而功多。死則入:萬物之死皆以入土為安而無不容。中庸所謂:「載華嶽而不重,振河海而不洩。」易經所謂:「德合無疆…則終有慶矣。」為人下之道開始很難,所以先迷;日久見人心,所以後得。有所失則有所得,東邊失去的會從西邊得回來,所以一時的得失不必太在意,因為終有慶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原佛子心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