淡泊明志賦

    活佛師尊慈悲68.己未1115
貿貿天下,世人為榮辱纏搏者眾,動者曰塵世苦海,卻不知雲白山青,川行石立,花迎鳥鳴,谷答樵謳,世亦不塵,海亦不苦,彼自塵苦其心爾!倘能心如竹虛,則中懷謙抑,不與他人妄爭矣!貌同松瘦,則涵養功深,喜怒不形於色矣!然其怡性取予天地景物,山間之空翠,水上之漣漪,潭中之雲影,草際之煙光,月下之花容,風中之柳態,妙哉!

隨時隨緣豁達心靈,何患去留哉?蓋窺得天地間之妙境也!

   況乎浩浩東海,何曾聞其無波?律律南山,千百萬年長存,世事何須扼腕?人生且自舒眉,耳根似飈谷投響,心境如月池侵色,過而不留,空而不著,何來是非?何來物我?此修真,清標脫俗之妙門耶!
    然君子小人二儒之有別,且一念之差矣。平庸尚昏,只知名利之艷顯,焉曉禍從斯來,空圖眼前之快,猶如塵裡振衣,何異泥中濯足,哀哉!故曰:氣忌盛,心忌滿,才忌露,信乎濃夭不如淡久,早秀不如晚成。諸生銘記勿忘,日常生活取之以淡,守之以恆,勉哉!

註解:

1貿貿天下:貿貿,迷糊、昏瞶的樣子。天下眾生都是昏瞶不明的。

2為榮辱纏搏:為了爭取榮譽、逃避侮辱而費盡心力,心靈不得自由。纏搏,束縳不得自由。

3、動者曰:動不動就說。

4、自塵苦其心:自己將自的心加上灰塵,將自己的心變苦了。

5、心如竹虛…貌同松瘦:心如竹子虛其中隨彎隨直,則不與人爭勝,喻隨遇而安;容貌如松,臨霜亦不改青碧本色,則涵養功深,喜怒不形其表。

6、扼腕:形容憤怒、激動等。

7、舒眉:神態舒適,無憂無慮的樣子。眉眼舒展,形容稱心遂意的樣子。

8、飈谷投響:如風吹山谷,風過而山谷呈現一片寂靜。

9、月池侵色:如月色映照池水,月落而池不留影,總是空而不著的。

10、清標脫俗:清峻脫俗,比喻志節清高,非比凡人。

11、一念之差:子曰:君子喻於義,小人喻於利。義與利,一字之差;君子與小人只一念之差。

12、平庸尚昏:能力平平,智能昏劣的人。

13、塵裡振衣泥中濯足:在塵灰中抖衣物,愈抖愈髒。在髒泥中洗腳。喻愈洗愈髒。菜根譚:立身不高一步立,如塵裡振衣、泥中濯足,如何超達?處世不退一步處,如飛蛾投燭、羝羊觸藩,如何安樂?

14、氣忌盛,心忌滿,才忌露:得意的時候,氣勢不要太盛;涵養心志,要戒除驕傲自滿,保持謙虛卑下;真正有才華的人,不要刻意顯露。

白話:

   在這個是非不分、真理不顯的世界上,人們大都為了爭取榮譽、逃避侮辱而束縛了自己的真心,動不動就說:「這是個塵垢的世界、這是個痛苦的情海。」卻沒發現:天上的雲是那麼的潔白、山是那麼的青碧、河裏的水是那麼自在的流著、水邊大石頭是那麼峻偉的立在那裏;花兒開得那麼嬌豔正在歡迎著鳴叫的鳥兒、山谷中回應著樵夫們的答唱聲。這世界並不是塵垢世界、這情海也不全是痛苦的。只是那些人自己讓自己的心變成了塵垢、痛苦罷了!

   如果能將自己的心像竹子一樣,虛其中隨彎隨直,則不與人爭勝,隨遇而安;容貌像松樹一樣,遇到不如意事也不改變自在本色,那樣的涵養功夫深了,快樂與生氣的心情就不會表現在外表了!但是這些心情其實是自在取得的:像天地間的景物、山谷中的青碧、水上的波紋、淨潭面映出天空的雲影、還有那無盡的草原上顯出淡淡煙霧的光影、月下帶露的花朵、垂柳在風中搖弋的姿態,實在太美妙了啊!只要能隨時隨緣將心靈放開朗,何必憂愁世上的景物變遷、人物去來呢?  這大概是能察覺天地間的妙境的人吧!

    更何況這麼大的東海,幾時曾聽說有風平浪靜的時候?高高的南山,千百年前就存在到今天從來沒改變過,世上的事情也是一樣起起落落曾改變,何必為一時發生的事情憤怒、激動呢?人生只管稱心遂意的過,耳裏如聽到了一些不快意的事,就如風吹山谷,過而不留;心中如起了一些不如意的念頭,把它看作是月色映照池水,月落了池中也不會留下影子,空而不執著。這樣那來的是非、那來的物我?按照這樣的修養真性,那真是個志節清高,超脫凡俗的絕妙法門啊!

    然而修行高的儒者還有二種分別,而且只是一念之差而已,不得不知:一種能力平平,智能昏劣的小人,只知道名利所帶來的光榮顯耀,不知道禍患就是從這個地方來的,只圖眼前的快活,就像在塵灰中抖衣物、在髒泥中洗腳一樣,愈來愈髒,真是悲哀啊!

    所以說:得意的時候,氣勢不要太盛;涵養心志,要戒除驕傲自滿,保持謙虛卑下;真正有才華的人,不要刻意顯露出來。要相信濃豔而短暫不如清淡而持久;少年得志不如大器晚成。各位徒兒要銘記在心,不要忘了,日常生活物品要取之以清淡,守身修道要以恒心,勉勵自己好好去做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原佛子心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