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日下璧而彩光沈,月上軒而金鏡滿,

望素魄朱曦往來推,金烏玉兔晝夜替。

楊堤綠,葵心傾,柳影疏,山容瘦,

寒暑易,四時移,歲月逝,逝箭疾,

顧秋華之零落,感歲暮而傷心。

嗚呼!嘆時有限而景無常,

運難逢之機易過,識時務者乃為俊傑士,

惜取韶光,朝陽豈可翫,而任其等閒度之乎?

凡白陽修士,承天景命,首當立品、立志,

孜孜兮,亹亹ㄨㄟˇ兮,永不止息。

是以君子者,不患才之不彰,而患志之不立。

故困愈堅,窮愈達,不墮青雲之崇愿;

若小歲之日,雪(ㄐㄧˋ)降,方曉松柏之榮茂也。

疾風勁草知,嚴霜真木識;患難節義顯,凌霄高志現。

蓋大丈夫首重於道德,凡夫功名不足以縈累其心。

見利當思義,見危必受命矣!

嗟夫!舉世俱濁兮,吾獨清,眾生皆醉兮,吾獨醒,

故《書》云:「樹德務滋,除惡務盡。」

隱惡且著善,激濁而揚清,

是謂凌霄之節勵,超乎九天雲際之外哉!

白話

 

看那太陽已落下,映在牆上的光彩漸漸地消失了;月亮升起,清輝灑滿了長廊。月亮和太陽輪流照著大地,每天每月每年…,春天看著楊柳綠、夏天看著癸花開、秋天柳葉疏、冬天山形凋瘦,寒暑交替、四季更換,歲月流逝像射箭一樣快速。眼看秋天的花凋零飄落,感慨一年將盡而傷心。啊!時間是這麼的有限,而景色又這般的無常。遇難得的機會很容易錯過,識時務的人才算是出色人物。要珍惜美好的時光,俗話說,一日之計在於晨,早晨的時光怎可虛度,讓時間隨便流逝。

   凡是白陽的同修們,承受上天偉大的天命,首先要立志、立品,勤學不輟、勤勉不倦,專心致志,夜以繼日,廢寢忘食,持之以恆。當一個修道人,不要怕才能不被看見,就怕自己的志向沒立好;所以愈是困難的時刻,志向愈是堅定;愈是貧窮愈要把品格展現出來。不要將自己崇高的大愿給喪失了,像年終冬月降雪了,才知道松柏是不受霜雪,依舊榮茂。疾風知勁草,嚴霜知真木;患難見真情,凌霄現高志。

   總之,大丈夫首重道德,平常的功名不會干擾他的心志。見到利益就會想到義氣;見有危險必會準備以身命相許。可嘆啊!就算這世界的人心都已渾濁了,我還是要獨自清白啊!眾生都已迷醉了,我還是要獨自清醒啊!。所以書經上句話說:「樹德務滋,除惡務盡。」(施行德惠,務須力求不斷增長;剷除惡勢力,必須杜絕根本。)隱藏惡念,而且要顯揚善行;清除壞人壞事,發揚好人好事。這就是人品高潔、志向高遠升上雲霄了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原佛子心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