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夏問孔子:

      子夏問孔子說:「顏回的為人如何呢?」

孔子說:「顏回在守信用這方面比我強。」

子夏又問:「子貢的為人如何呢?」

孔子說:「子貢的聰敏勝過我。」

子夏又問:「子路的為人如何呢?」

孔子說:「子路的勇敢勝過我。」

子夏又問:「子張的為人如何呢?」

孔子說:「子張莊重自守勝過我。」

子夏離開座席,站起來疑惑的問孔子說:「那這四位師兄都勝過老師了,為何還誠心誠意的跟著老師您學習呢?」

孔子說:「坐下來!我告訴你。顏回雖然能守信,可是不懂得變通。(信用要合乎義理才可以實行,不懂得變通就成呆板了。)子貢雖然很聰敏,卻不能守拙訥之道。(大直若屈,大巧若拙,大辯若訥。聰敏不可現於人。)子路雖然很勇敢,卻不能保有謙讓的心態。(大勇若怯,大智如愚)子張雖然自恃莊重,卻不能與人和睦相處。(君子和而不同。)我兼有他四人的才能,而且可以提昇、改進他們的缺點,這就是他們所以一心一意跟我學習的原因了。

原文:

子夏問孔子曰:「顏回之為人奚若?」子曰:「回之信賢於丘。」曰:「子貢之為人奚若?」子曰:「賜之敏賢於丘。」曰:「子路之為人奚若?」子曰:「由之勇賢於丘。」曰:「子張之為人奚若?」子曰:「師之莊賢於丘。」子夏避席而問曰:「然則四子何為事先生?」子曰:「居!吾語汝。夫回能信而不能反,賜能敏而不能(ㄔㄨˋ),由能勇而不能(ㄑㄩㄝˋ),師能莊而不能同。兼四子者之有以易吾,弗與也。此其所以事吾而弗貳也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原佛子心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