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3.子曰:「不知命,無以為君子也;不知禮,無以立也;不知言,無以知人也。」

註解:

1、    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也—命,使命,是上天所給予的任務。生為人,就要做人所該做的事,這就是盡命,孟子稱為「踐形」,並說「惟聖人然後可以踐形。」不知命的人當然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事,以致於隨心所欲,隨情欲所好而胡做非為,不能為聖人,也不為君子。

2、    不知禮無以立也—禮包括日常生活中所有的細節規範,不知禮就不日自己該立身何處,手腳都不知要放在那裏?

3、不知言無以知人也—不知道他人說話的內涵,就不能明白人的善惡。

簡譯:

孔子說:「一個人不知道自己的使命,就不能成為修道的君子。不知道做人的禮法,就無法立身在社會上。不知道他人說話的內涵,就不能明白人的善惡。」

演繹:

命包括天命、宿命、陰命,只有天命是上天所付予的使命,修道人所要完成的,所以要先明白,否則就不知道要如何「踐形」。

禮是立身細則,若不知禮,就不知道要如何視、聽、言、動了,所以「無以立」。

語言是表達內心思想的最好工具,會表達也要會接收;接收他人的語言,就能瞭解他人的心意,這本是很正常的事,但是聖人的思想太超然,小人的思想又太低俗,鳶飛魚躍,很難全部明白,學人當博學多聞,尤其多讀聖賢書,所謂君子上達,上達聖賢之道,可以明白聖賢的心,才可學聖賢,也才能成聖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原佛子心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