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.子張問於孔子曰:「何如斯可以從政矣?」

子曰:「尊五美,屏四惡,斯可以從政矣。」

   子張曰:「何謂五美?」

子曰:「君子惠而不費,勞而不怨,欲而不貪,泰而不驕,威而不猛。」

子張曰:「何謂惠而不費?」

子曰:「因民之所利而利之,斯不亦惠而不費乎?擇可勞而勞之,又誰怨?欲仁而得仁,又焉貪?君子無眾寡,無小大,無敢慢,斯不亦泰而不驕乎?君子正其衣冠,尊其瞻視,儼然人望而畏之,斯不亦威而不猛乎?」

子張曰:「何謂四惡?」

子曰:「不教而殺謂之虐;不戒視成謂之暴;慢令致期謂之賊;猶之與人也,出納之吝,謂之有司。」

註解:

1、    如何斯可以從政矣—從政,即為官、當政。怎樣的修養才可以去當官呢?子張想從政,所以問孔子從政的條件是什麼?

2、    尊五美屏四惡—尊崇五種美德,去除四件不好的行為。

3、    君子惠而不費—君子,指當官的人。惠而不費,給予百姓恩惠而且不造成浪費。

4、    勞而不怨—勞動人民去服役,而不會招至怨恨。

5、    欲而不貪—雖有很多嗜欲,而不是貪婪。

6、    泰而不驕—泰,舒適、安逸。驕,驕矜。心情很舒適,而沒有驕矜的感覺。

7、    威而不猛—有威嚴的儀容,但不會有凶猛的感覺。

8、    因民之所利而利之--按照人民的須要,分別的施予,就不會造成浪費。

9、    擇可勞而勞之—選擇可以勞役人民的時間,徵調人民去服勞役,又有誰會怨恨呢?

10、  欲仁而得仁—仁,行仁政,讓人民得到更好的生活。得仁,得到行仁政的結果。想得愈多,人民的生活愈好,這怎能算是貪心呢?

11、  無眾寡無小大無敢慢—無,無論。無論人多人少,無論大事小事,都不敢怠慢,盡心盡力的做。做得心情很輕鬆愉快,這不就是很舒適,而沒有驕矜的感覺呢?

12、  尊其瞻視—尊,莊重。瞻視,觀瞻。莊重自己的儀態、容貌、行為等,包括言、行、舉、止,如「非禮勿視、非禮勿聽、非禮勿言、非禮勿動。」

13、  儼然人望而畏之—儼然,嚴肅莊重的樣子。讓人見了就生敬畏心。敬是尊敬,畏是不敢隨便,所以是有威嚴而不是凶猛,凶猛是讓人恐懼,會嚇人的。

14、  不教而殺謂之虐—虐,殘酷的虐待。沒有教育人民如何守禮法,人民犯了國法就依法殺人。好像很合理,其實就是一種殘酷虐待的行為。

15、  不戒視成謂之暴—暴,急燥凶暴。沒有明白告誡工作進度及完成的時日,隨時要求百姓完成工作,這就是急燥的暴行。

16、  慢令致期謂之賊—慢令,命令下得太慢。賊,殘害。致期,到了期限又不肯寬緩,這就是殘害人民。

17、  猶之與人也—就好像要給人民酬勞。

18、  出納之吝—支付酬勞時顯得不乾脆,百般刁難,很吝嗇、很小氣的樣子。

19、  有司—小官吏,指管財務的庫吏。庫吏給人的感覺就是小氣、吝嗇,做大官的人要有大官的操守與胸襟,所以用有司來形容小氣的大官吏。

簡譯:

子張問孔子說:「怎樣的修養才可以去當官呢?」孔子說:「尊崇五種美德,去除四件不好的行為,這樣就可以去當官了。」子張又問:「什麼是五種美德呢?」

孔子說:「當官的人給予百姓恩惠而且要不造成浪費;勞動人民去服役,而不會招至怨恨;雖有很多嗜欲,而不是貪婪;心情很舒適,而沒有驕矜的感覺;有威嚴的儀容,但不會有凶猛的感覺。」子張又問:「怎麼做才是給予百姓恩惠而且要不造成浪費呢?」

孔子說:「按照人民的須要,分別的施予,這不就是給予百姓恩惠而不會造成浪費嗎?選擇可以勞役人民的時間,徵調人民去服勞役,又有誰會怨恨呢?想讓人民得到更好的生活,想得愈多,人民的生活愈好,這怎能算是貪心呢?無論人多人少,無論大事小事,都不敢怠慢,盡心盡力的做。做得心情很輕鬆愉快,這不就是很舒適,而沒有驕矜的感覺呢?做官的人,端正自己的服裝,莊重自己的儀態、容貌、行為,讓人見了就生敬畏心。敬是尊敬,畏是不敢隨便,不就是有威嚴而不凶猛嗎?」子張又問:「什麼是四件不好的行為呢?」

孔子說:「沒有教育人民如何守禮法,人民犯了國法就依法殺人,就是一種殘酷虐待的行為;沒有明白告誡工作進度及完成的時日,隨時要求百姓完成工作,這就是急燥的暴行;命令下得太慢,到了期限又不肯寬緩,這就是殘害人民;還有一種就好像要給人民酬勞時,支付酬勞時顯得不乾脆,百般刁難,很吝嗇、很小氣的樣子,這就像是個小庫吏。」

演繹:

子張要學做官,孔子不厭其煩的告訴他為官之道,為官和做人沒什麼不同,「自天子以至於庶人,壹是皆以修身為本。」(大學)身能修好,在家就是個好家人,在外就是個好國民,當官就是個好官吏,當國君、當天子都會是個最好的國君、好天子。所謂「君子無入而不自得焉!」修道的人就是要修成君子,將來成聖、成賢、成佛、成仙…,無不是從現在修成,基礎打好了,要蓋大樓都沒問題;若無地基,蓋什麼都不成。身不修,天下無有可成之事,各種德業,不勝枚舉,立定志向,有恒心、有毅力,腳踏實地,一步一步的修,終有可成之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原佛子心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