孔蔑與宓子賤

(ㄇㄧㄝˋ)是孔子的侄子,也在孔子門下受學,後來和宓子賤都做了官。

孔子問孔蔑:「自從你做官後,有什麼收獲又有什麼失去的呢?」

孔蔑說:「我覺得沒什麼收獲,倒是失去的有三樣:一、政務太多,沒時間複習功課,害我以前學到的功課不能明白。二、薪水太少,不能照顧到親戚宗族,害我骨肉愈來愈疏離。三、處理公務很急迫,沒時間和朋友往來,失去了很多朋友。這就是我所失去的了。」

孔子又到宓子賤處,問同樣的問題。宓子賤說:「我沒什麼失去的;倒是有三個收獲:一、以前書上讀的知識,現在可以實際的做出來,這樣知識就更加明白了。二、現在有領薪水,就可以和親戚一起分享,骨肉就更親蜜了。三、有時藉公務之便,還可以探望朋友,朋友的感情就更實在了。」

孔子感嘆的說:「真是個有德行的君子啊!魯國一定有許多有德行的人啊!否則子賤是從哪學來的呢?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原佛子心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