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人銘:

孔子到周訪道,進了周始祖后稷的廟,廟堂右邊臺階前有一尊銅鑄人像,銅人的嘴上貼了三道封條,銅人的背後有刻著銘文,是這麼寫的:

「這是古代說話最小心的人啊。

要警惕啊!不可說太多話,話太多往往多敗;

不要多管閒事,多管閒事常多煩惱。

尤其是在安閒愉快的時候更要警惕,避免做出後悔的事。

不要以為這沒什麼傷害,這個禍害將會愈來愈大;

也不要以為沒人聽到,鬼神一直在我們身邊。

小小的火苗不熄滅,等成了烈火要怎麼消滅它呢?

小小的漏水不堵住,時間久了會流成大江大河。

細小綿線不斷的增長,可以織成大羅網。

小幼苗不整理,等長大了就必需動到大斧頭了。

真能謹慎小心,就是造福的基礎;

如果自己說那沒什麼關係,就是禍患的門徑啊!

強橫的人將會不得好死;

好勝的人必定會遇到強敵。

強盜最討厭那大財主,

人民最討厭他的長官。

君子知道人不可能長久的高高在上,所以都處在謙下的地位。

知道人不可能長久站在最前面,所以寧可退居在後面。

溫和恭敬謹慎善良,使人敬仰;

堅持禮讓謙虛低下,人們便沒能比得過他。

大家都向高貴的地方追求,只有我堅守這個謙卑。

大家都往別地方發展了,只有我還是不肯移動。

把我的智慧深深的藏著,不在別人面前顯露我的才能。

我雖然有尊貴的節操,別人也不會嫉妒我、傷害我,

有誰像我這樣呢?

江海雖低下,卻是百川的首長,是因為它的卑下啊!

上天不會特別親愛人,只會施福給善良的人。

要警惕啊!」

孔子讀完這篇銘文,回頭對弟子們說:

「你們年輕人要記住啊!

這些話非常實在又中肯,合情理又信實。

詩經中說:『要戒慎恐懼,好像走在深淵旁,

好像走在薄冰上。』

做人處事能這樣小心,難道還怕會患口過嗎?」

 

孔子觀周,遂入太祖后稷之廟,廟堂右階之前有金人焉,參緘其口,而銘其曰:

    「古之慎言人也。戒之哉!無多言,多言多敗。無多事,多事多患。安樂必戒,無所行悔。勿謂何傷,其禍將長。勿謂何害,其禍將大。勿謂不聞,神將伺人。焰焰不滅,炎炎若何?涓涓不壅,終為江河。綿綿不絕,或成網羅。毫末不札,將尋斧柯。誠能慎之,福之根也。口是何傷,禍之門也。強梁者不得其死,好勝者必遇其敵。盜憎主人,民怨其上。君子知天下之不可上也,故下之。知眾人之不先也,故後之。溫恭慎德,使人慕之。執雌持下,人莫踰之。人皆趨彼,我獨守此。人皆或之,我獨不徙。內藏我智,不示人技。我雖尊高,人弗我害,誰能於此。江海雖左,長於百川,以其卑也。天道無親,而能下人。戒之哉!」

孔子既讀斯文也,顧謂弟子曰:「小人(子)識之,此言實而中,情而信。詩云:『戰戰兢兢,如臨深淵,如履薄冰。』行身如此,豈以口過患哉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原佛子心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