孔子之郯

    孔子要去郯縣向人問禮,在路上遇到程子,程子是天下聞名的賢士,就停下馬車聊天,兩人一見如故,相見恨晚,就在車上聊了很久,非常親熱。孔子回頭對子路說:「拿一束緞布來送給程先生。」子路很恭敬的回答說:「我聽說:男子若沒有中間人介紹,女子出嫁前若沒有媒人,君子就不可以和人交換禮物,這才是禮啊!」就沒去拿布。過了一回兒,孔子又回頭對子路說:「拿一束緞布來送給程先生。」子路還是這樣回答。孔子說:「詩經上不是有這麼寫的:『有一個美麗的女子,眉清目秀多麼的嬌媚啊!和我不期而遇,真合我的心意啊!』

今天我遇見程先生,他是天下賢德的人啊!現在不送禮,恐怕已後再也沒機會見到他了。你們就照我說的話做吧!」

 

孔子之郯,遭程子於塗,傾蓋而語終日,甚相親。顧謂子路曰:「取束帛以贈先生。」子路屑然對曰:「由聞之,士不中閒見,女嫁無媒,君子不以交,禮也。」有閒,又顧謂子路,子路又對如初。孔子曰:「由!《詩》不云乎?『有美一人,清揚宛兮,邂逅相遇,適我願兮。』今程子,天下賢士也。於斯不贈,則終身弗能見也。小子行之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原佛子心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