孔子被圍困在陳國與蔡國之間,已經七天沒有糧食可吃了,弟子們都飢餓得提不起精神,孔子每天依然彈琴唱歌,好像沒發生什麼事一樣。

子路進來見孔子,說:「在這種環境下,老師還唱歌,這是合禮的行為嗎?」孔子繼續唱歌,沒回答子路的問話,一直到曲子結束,孔子才說:「子路啊!過來,我告訴你,音樂可以陶冶性情,上位的人喜好音樂就不會驕傲;老百姓喜好音樂就不有恐懼。是誰這麼不了解我,還要跟隨我周遊列國呢?」

子路想通後,心中頓時開悟,喜悅之心油然而生,操著大斧隨孔子的音樂聲舞動,三首曲子彈完才出去。第二天包圍他們的軍隊解散了,孔子與眾弟子才得以離開。

子貢駕著車,高舉著馬鞭大聲的說:「同學們!我們跟老師遭遇這次這麼大的災難,希望大家永遠都不要忘記啊!」

孔子說:「不要忘記這個很好!但又何必說這是個災難呢。這次陳蔡之間發生的事,對我來說是個幸運,對於跟隨著我的各位同學來說,也都是很幸運的事。我聽說:『聖君如果不受困難就不能成就王業;烈士如果不受困難他的功業就不被人知道。』我們這次受困,怎會知道就不是激發潛能、勵志向上的動力呢?謹記在心就是了。」

孔子遭厄於陳蔡之間,絕糧七日,弟子餒病,孔子絃歌.子路入見曰:「夫子之歌,禮乎?」孔子弗應,曲終而曰:「由來,吾語汝,君子好樂,為無驕也,小人好樂,為無懾也,其誰之子,不我知而從我者乎?」子路悅,援戚而舞,三終而出,明日免於厄.子貢執轡曰:「二三子從夫子而遭此難也,其弗忘矣.」孔子曰:「善,惡何也?夫陳蔡之間,丘之幸也,二三子從丘者,皆幸也.吾聞之,君不困不成王,烈士不困行不彰,庸知其非激憤厲志之始,於是乎在?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原佛子心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