匡人解甲

 

 

孔子的長得很像陽虎,從前陽虎曾經欺負匡人。當孔子從衛國要到宋國經過匡城,匡人簡子以為是陽虎又來欺負他們了,就率領軍隊包圍孔子及弟子們。子路很生氣,拿起兵器將要和匡人打戰。

 

孔子阻止他,說:「哪有修行仁義的人還不能改掉世俗的懷習慣,用打架來解決爭端的呢?如果我不講詩書、不習禮樂,就是我的過錯;要是我努力闡揚先王的大道又樂於效法古聖人的言行,還遇到困厄的命運,這就不是我的罪過,這是命運了吧!來唱歌吧子路!我和你一起唱。」

 

子路放下兵器,彈起琴開始唱歌,孔子也一起唱著,唱完了三首曲子,匡人聽到歌聲,知道是個誤會,就自動放棄包圍,離開了。

 

孔子說:「沒看過高崖的人,怎能體會從高處墜落的危險呢?不曾站在深水邊的人,怎能體會被水淹沒的危險呢?沒看過大海的人,怎麼知道狂風大浪的凶險呢?一個人能明白這三種處境的危險,就會謹慎防犯,才不會有生命的危害。」

 

***在危險的環境時,更要特別小心應對,否則只要一點點錯誤的決定,會造成終身遺憾。

 

站在巔崖上要如何才不會墜落?

 

深泉邊要如何才不會沉溺?

 

大海中要如何才不會遇到風浪?

 

此次子路在忿怒時有孔子化解危難,安全的走過巔崖、深泉、大海;後來死於衛國的政治鬥爭,就是在危急時作了錯誤的決定,白白犧牲生命。

 

生活中隨時會有必須做抉擇的時刻,一個錯誤的決定要付出很大的代價,有時甚至是生命,怎可不謹慎呢?

 

孔子的肺腑之言,是否有給子路一點影響呢?

 

武力絕對不是解決事情的方式,尤其是修道人更要懂得用理智去應付所面對的災厄,武力絕對不是解決事情的方式。

 

孔子之宋,匡人簡子以甲士圍之,子路怒,奮戟將與戰,孔子止之曰:「惡有修仁義而不免世俗之惡者乎?夫詩書之不講,禮樂之不習,是丘之過也。若以述先生、好古法而為咎者,則非丘之罪也,命之夫!歌,予和汝。」

子路彈琴而歌,孔子和之,曲三終,匡人解甲而罷。孔子曰:「不觀高崖,何以知巔墜之患;不臨深泉,何以知沒溺之患;不觀巨海,何以知風波之患。失之者其不在此乎?士慎此三者,則無累於身矣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原佛子心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