詩經大雅雲漢篇 共八章 每章十句

1.(ㄓㄨㄛˊ)彼雲漢昭回于天王曰於乎何辜今之人

天降喪亂饑饉薦臻靡神不舉靡愛斯牲

圭璧既卒寧莫我聽

看那雲河明亮的環繞在天上,周王非常的感嘆著,人們多麼無辜的啊!上天降下這種災亂,飢餓災荒接連而來,沒有什麼神明沒拜的了,也沒有吝嗇任何牲犧供品,祭神用的圭璧也已用完了,神明還是沒聽見我的禱告聲音。

 

2.旱既大甚蘊隆蟲蟲(ㄊㄧㄢˇ)禋祀自郊徂宮

上下奠(ㄧˋ)靡神不宗后稷不克上帝不臨

(ㄉㄨˋ)下土寧丁我躬

旱災已經很嚴重了,暑熱之氣不斷熏蒸著大地,不停的祭祀各方神明,從郊外一直祭拜到宮庭內,無論天上地下的神明,沒有什麼神明沒祭拜的。連我周朝的先祖后稷都不能保佑我,上帝也不降臨了,災亂這樣為害人間,又恰好落在我身上。

 

3.旱既大甚則不可推兢兢業業如霆如雷

周餘黎民靡有孓遺 (ㄏㄠˋ)天上帝則不我遺

胡不相畏先祖于摧

旱災已經很嚴重了,想推開是不可能了,我非常的小心謹慎,整天像雷霆在頭上響著。周朝所剩下的人民,沒半個活得下的了。昊天上帝啊!什麼也不肯賜給我了麼,怎能不感到惶恐呢?人都死了連先祖的祭祀也要斷絕了啊!

 

4.旱既大甚則不可(ㄐㄩˇ)赫赫炎炎云我無所

大命近止靡瞻靡顧群公先正則不我助

父母先祖胡寧忍予

旱災已經很嚴重,沒有辦法可以阻止了,炎炎的熱氣蒸騰,已經沒有地方可以躲避了,生命已經快到了盡頭,觀前顧後都已無路可走,諸侯公卿的祖先神靈,不肯來保佑我,祖先考妣們在天之靈,為何也忍心不理我啊!

 

5.旱既大甚 (ㄉㄧˊ)滌山川(ㄅㄚˊ)為虐(ㄧㄢˇ)如焚

我心(ㄉㄢˋ)憂心如熏群公先正則不我聞

昊天上帝寧俾我(ㄉㄨㄣˋ)

旱災已經很嚴重了,河水已乾,樹木已枯,山上光禿禿的了。旱神逞凶肆虐,就像大火焚燒過一樣。我心中恐懼,憂心忡忡,像在火上熏烤一樣,諸侯公卿的祖先神靈,都沒聽見我的祈禱。皇天上帝啊!我已無處可逃。

 

6.旱既大甚 (ㄇㄧㄣˇ)勉畏去胡寧(ㄉㄧㄢ)我以旱(ㄘㄢˇ)不知其故

祈年孔夙方社不莫皇天上帝則不我虞

恭敬明神宜無悔怒

旱災已經很嚴重,我已經無處可逃了,為何會對我降下這種災害呢?我真的不知道是什麼原故?年初的祈年祭禮都早早的舉行,年終的謝土地祭典也都沒延遲過。皇天上帝呀!為何沒替我著想過啊!恭敬神明的誠心,我是從不怨悔的啊!

 

7.旱既大甚散無友紀 (ㄐㄩˊ)哉庶正疚哉冢宰

趣馬師氏膳夫左右靡人不周無不能止

(ㄧㄤˇ)昊天云如何里

旱災已經很嚴重,飢荒使得綱紀大亂。各級長官都盡心盡力,宰相也費盡苦心了。掌馬的官員及拿兵器的侍衛們也出動了,連膳房的廚師們及百官人等都放下工作來幫忙祭拜,可還是不能阻止災荒。仰望著晴朗的天空,雲呢?在哪裏啊?

 

8.瞻卬昊天(ㄏㄨㄟˋ)其星大夫君子昭假無(ㄧㄥˊ)

大命近止無棄爾成何求為我以戾庶正

(ㄤˊ)昊天曷惠其寧

仰望著晴朗無雲的夜空,只看見閃亮的星星。諸位公卿大夫們,還是要盡心盡力虔誠的祈禱啊!生命雖然已經快到盡頭,還是不可放棄先前的誠心。祈求何必是為了自己,全是為了讓眾人的安危啊!仰望著皇天,繼續祈禱著:請求上天能賜給生民安寧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原佛子心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