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儀子,名休。最喜歡吃魚,他當魯穆公時的宰相時,全國的百姓都爭著買魚送他,可是公儀子都拒絕了。他的弟子就問他說:「你很喜歡吃魚,可是人家送你魚,你又不接受,這是為什麼呢?」

公儀子回答說:「就是因為我喜歡吃魚,所以不能接受國人所送的魚。要知道,我如果接受了國人所送的魚,我就會感謝人家;有了感謝人家的心,就會執法不當;執法不當,就不能當宰相。不能當宰相後,雖然喜歡吃魚,一定買不起魚了。我現在不接受人家送的魚,就可以一直當宰相;有了宰相的俸祿,就可以長久的自己買魚吃。」

 

公儀休相魯而嗜魚,一國獻魚,公儀子弗受。其弟子諫曰:「夫子嗜魚,弗受何也?」答曰:「夫唯嗜魚,故弗受。夫受魚而免於相,雖嗜魚,不能自給魚;毋受魚而不免於相,則能長自給魚。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「淮南子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原佛子心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